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碌曲:文化惠民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7-01-19 作者: 来源:香巴拉在线

碌曲:文化惠民助力精准扶贫

碌曲:文化惠民助力精准扶贫

年关岁末,文化惠民工程为广袤的碌曲草原注入了别样的生机。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双岔乡二地村,一派忙碌景象。村里的学生们放假赶回家,加紧排练“南木特”藏戏,准备在过年期间演出;国道沿线的尕秀村等正积极筹备一年一度的篮球比赛和赛马活动,碌曲草原的年味越来越浓。

西仓乡贡去乎村文化体育健身广场的篮球场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球场上比赛激烈,群众的欢呼鼓劲声此起彼伏。据悉,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县上共投入资金250万元,建成农牧村文化体育健身广场6个。另外,全县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7个、“乡村舞台”24个,在郎木寺镇仁贡玛村、西仓乡唐龙多村各修建了1处固定电影放映室。这些农牧村文化场所的建成,丰富着牧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着村民健身的正能量,也成了当地学生假期里学习交流娱乐的好去处。

为推进全民读书月活动,县文化部门开展了“书香七进”倡导全民阅读进寺院、进军营宣传推广活动。期间,县图书馆为县藏族中学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图书,为城关小学赠送图书20套2514本;为7乡镇24个行政村农牧民书屋送去价值近万元的12种图书、报刊杂志等。

近年来,碌曲县为打造藏族文化集中展示基地,规划推进藏羌彝文化走廊、郎木寺民族风情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国道213线“百里藏文化长廊”建设。目前,编排的大型歌舞剧《碌曲神韵》和拍摄的数字电影《云中的郎木寺》,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二地村“南木特”藏戏传承保护基地,中国舞蹈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锅庄之乡”等一系列文化名片,使碌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艺术县域。碌曲县还采取各种旅游推介,提升碌曲县文化软实力。2016年,开展的“吞米真传”首届全国藏文书法比赛,全国5大藏区共80多人选送参赛作品150多幅,扩大了碌曲的知名度。碌曲县民歌弹唱大赛、魅力碌曲摄影大赛和锅庄文化论坛等节庆活动,不断演绎着藏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惠民助力精准扶贫。如今,碌曲草原处处传递着草原人民幸福生活的“好声音”,展示着文化碌曲的丰富地域文化和生活故事。

上一条:合作市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切实改善
下一条:碌曲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和谐藏传佛教寺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