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甘南州教育提速 学生赞学校变化大
发布日期:2016-02-2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十二五”期间甘南藏区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共投入5.23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27所,新增在园幼儿11739名。此外,12.8万学生实现“双语教学”,全州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

数据显示,甘南州学前教育一、二、三年级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8.24%、71.99%、57.94%,比2010年分别提高了73.08、47.87和39.8个百分点。

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分别从2010年的98.68%和97.45%提高到目前的100%和98.8%。此外,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73.24%提高到2015年的85.01%。

这些数据“见证”了这个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的孩子们接受教育程度的“提速”。

“快要毕业离开学校了,这几年,感觉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学校的发展,教学设备焕然一新,塑胶操场铺起来了,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教学设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甘南舟曲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杨星星说。

如今,甘南州七县一市,不管是漫步在城区中小学校,还是走进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2011年甘南州“两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投入14.64亿元,实施了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藏区专项、初中工程、“全面改薄”等项目,彻底消除了D级危房,新增校舍面积62.39万平方米。同时,投入3000多万元,配发了3286台畅言语音智能教具。

过去五年中,甘南州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都有大幅提高。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67.61%提高到79.02%,高考录取人数从2010年的3852人增加到6619人。

此外,甘南州整合甘南州畜牧学校、甘南州卫生学校、甘南师范学校和甘南藏族综合专业学校,新建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目前,已下达22155万元资金正在实施项目建设,部分单体项目已完工。

五年来,甘南藏区“双语教学”亦实现了跨步发展。截至2015年底,甘南州142所学校开展双语教学,接受双语教学的学生占全州中小学生的39.17%。同时,甘南州大力发展学前双语教育,推进幼儿教育与小学阶段双语教学的有效衔接。

资料对比显示,全州双语教育教师由建州初期的263人增加到1.21万人,学生由3000人增加到12.8万人(含幼儿),藏族儿童入学率1994年为36.5%,2003年为67%,通过“两基”攻坚,普及率大幅度提高,达到现在的98.71%,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达到656所,基本形成现代教育体系。

上一条:甘南州首个三维数字化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投入运营
下一条:甘南州“尼江”电网建设工程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