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合作市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破解之道:扩容公办 扶持民办
发布日期:2017-03-2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二孩,并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然而,近年来,随着适龄幼儿的持续增多,使原本就紧张的幼儿园学位资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究竟能不能破解?怎么破?

“上不了”“上不起”成为关注焦点

尽管小儿子还有1年多时间才上幼儿园,可合作市市民马女士早就张罗着为孩子挑选一所合适的幼儿园。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今后几年将会迎来生育小高峰。

据市卫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受理“二孩”申请833份,新生儿1253人,而2015年及2014年新生儿总数一直维持在1000人左右。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2016年人口出生高峰已经到来,未来两三年学前教育会迎来第一波入学高峰。但与此同时,合作市区内7所公办幼儿园,1所附属幼儿园及2所民办幼儿园总体接收能力在2800人,入园难的问题将会持续存在。

马女士说:“民办幼儿园条件不错,可是学费太高有点吃不消。现在好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可是招生名额就这么多,还要摇号入学,摇不上就上不了,不早点未雨绸缪怎么行?”

记者在合作市花蕊幼儿园采访时了解到,相对于公立幼儿园全托伙食费990元/学期的费用,民办幼儿园全托全部费用是3080元/学期,是公办幼儿园的三倍。

据此,合作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学前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公办幼儿园在园学生占到全市在园幼儿数的70%以上。而民办幼儿园,老百姓反映一个是收费高;另一个是教育质量不稳定。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出台解禁适龄儿童8月31日入学年龄限定政策后,会有更多的适龄儿童符合入学条件,并分析:可以预见的是,各项新政的施行肯定会带来入园需求的增长,三五年后合作市幼儿园入园难的现象可能还会进一步凸显。

城市幼儿园量少,“求”远大于“供”

记者从合作市教育局了解到,过去五年,合作市学前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抢抓发展机遇,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初步形成了公办幼儿园为主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补充,教育资源城乡全覆盖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

目前,合作市共建设幼儿园32所,其中市区幼儿园7所,农牧村幼儿园23所。全市农牧村基本做到“一村一园”,即每个乡镇中心小学都带有附设中心幼儿园,每个行政村都对原先村级小学进行改造建设,设立了村级幼儿园。

相反,随着合作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大量进城务工子女和外县籍幼儿的涌入,走读陪读现象突出,导致市区“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现在大家口中的入园难,基本上都是城市幼儿入园难,而在农牧村,幼儿教育学位基本处于富余状态。”

记者走访了今年春季进行了扩建、扩招的合作市第二、第五幼儿园。两所幼儿园今年都按计划扩招了3个班,分别招收学生108人和94人,而在民办花蕊幼儿园,也招收了近50名学生。而此次扩招,均以幼儿园小班和中班学生为主,学生中有一部分是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及陪同子女,也极大解决了在摇号入学中,未能及时报上名的幼儿。

合作市作为州府所在地,城市建设、教育硬件设施等各方面的优先发展,也让全州其他各县及合作周边农牧村中,有能力且重视教育的家长趋之若鹜,为了让孩子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到合作来读书。

据了解,合作市在校中小学及学前教育学生1万余名,而其中46%的学生是来自全州其他七县的外县籍学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作市其他各级幼儿园师资力量短缺,教职工配备不齐的并不在少数。而在发展学前教育中,目前最大的短板也是师资的短缺。

今年,合作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通过从各乡镇小学教师中选调一批年轻且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充实到幼教师资队伍中,逐步配齐配足公办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补齐幼儿园师资力量紧缺的短板。

2017年,合作市还将再改扩建部分幼儿园,增加学位,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同时,继续支持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只要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政府将给予一定扶持。

面对解决入园难问题,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合作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争取省级的奖补资金,降低幼儿入园成本,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同时,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度,通过立法明确政府职责,加强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府统筹、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短评:化解入园难 需要多方联动解决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解决入园难问题,除了政府继续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幼儿园来增加学位外,还需要社会力量的投入,建立更多的民办幼儿园,并将这些民办幼儿纳入到国家普惠性幼儿园中来,以解决更多的学位。更需要做好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其他各县乡群众和合作市周边广大农牧村群众,合理有效地利用好县、乡、村各级教育资源,有效利用好这些富余教育资源,以此来缓解和减轻合作市区入园压力。

上一条:阿木去乎 打造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
下一条:我州文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