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扶贫扶智扶出前程——我州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扶贫
发布日期:2017-05-15 作者: 来源:互联网

发展学前教育,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制定出台了《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甘南州人民政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想方设法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州、县、乡三级联动的学前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全州在园幼儿达到23728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09%,比2010年的13.5%提高了67.59个百分点,特别是农牧村儿童入园率的快速提高,有效解放了农牧村家庭劳动力,让贫困地区幼儿真正不输在起跑线上。

改善办学条件,让每个孩子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

州、县市着力健全完善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的长效机制,狠抓控辍劝返复学工作。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持续发展,确保了每个适龄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吃得饱”,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8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3.6%。近几年全州投入15.76亿元,实施了藏区专项、全面改薄等项目,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农牧村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的教育。

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技之长

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甘南州职业教育“一州一校”建设规划》和《甘南州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合力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2011年起投入2.2亿元,整合州属4所中专,新建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在此基础上将升格建设高等职业院校,这一发展思路和做法走在了全国藏区前列,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同时,深入推进“2+2+1”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州内中专学校与省中医学院、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武威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实现了联合办学;与黑龙江畜牧兽医职教集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省外高等院校签订的对口支援框架性协议逐步落实,全州中职教育招生数从2012年的454人增加到2016年的1079人。

师资建设双向加力,确保乡村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我州将教师队伍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制定了《甘南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按照“一提高、两加大”的思路,突出精准施策,突破瓶颈制约,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一提高”: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2013年以来投入8678万元,新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054套。2015—2016年共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3463.43万元,2016年全州5650名乡村教师平均月补助标准达325.15元。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州、县市按每月200—300元标准发放班主任岗位补助,2016年落实班主任岗位补助735万元。“两加大”:加大对口支教力度,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我州将“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作为助推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在“三区”支教教师每年享受1.8万元生活补助的基础上,要求“城市中小学教师晋升高一级教师职称(职务),应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2年以上(累计)的经历”,从政策和待遇双向入手,激励城市教师支援乡村教育。

积极争取政策,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近年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支持,实施高考“双记总分”改革,拓宽了双语类学生报考普通院校渠道,累计有3676名双语类学生进入普通院校,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少数民族紧缺人才藏区专项招生计划,在省内普通高校首次单列了双语类专项计划,2016年定向培养双语类政法、师范、医学、理工、农林畜牧、水利、文化、旅游紧缺人才527名。2012年开始,实施了“9+3”藏区免费中职教育,近4年共招生1655名,使更多初中毕业生接受了优质的职业教育。同时,我州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施“内地普通高中民族班扩招工程”,再次拓宽了少数民族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途径。

精准落实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我州始终把扶贫助学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构建了以政府资助为主、社会资助为辅、多渠道筹措助学资金的三维助学体系,全面落实了学生资助各项政策。近五年来,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政策资金15.13亿元,寄宿生生活补助从2010年的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2200元;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6778万元,累计资助学生4.72万人(次);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2057万元,资助学生1.25万人(次)。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做到了应贷尽贷,确保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上一条:国家下达我州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2亿元
下一条:夏河机场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整改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