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我州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助力甘南藏区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8-04-1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交通建设: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迭宕公路建成通车,玛久、合和、夏同公路全面开通,兰合铁路开工建设,形成与阿坝、黄南、兰州、临夏、定西、陇南等市州相连接的“交通大环线”。

景区建设:投资7.22亿元实施旅游项目43个,提升改造国家A级景区27个,实施冶力关、拉卜楞、扎尕那3个大景区建设项目,将景区景点红利向全州全域延展释放。

乡村旅游: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基础上,每年选择60个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作为旅游专业村,打造尕秀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和庙花山旅游专业样板村,全州农牧家乐已达到1112户,能团体住宿493户。临潭县冶力关镇关街村每户农家乐年均收入3—5万元。夏河县达麦乡长石头村集中种植高原菊100余亩,花圃日均收入1000余元,相当于以往三年种地的收入。

服务设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扩建旅游厕所185座。修建景区、道路沿线观景台51座。当周草原、大峪沟等4个自驾车营地项目和尕秀等9个自驾车营地逐步落实。

从以上实例和数据不难看出,近年来我州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全国、全省叫响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2017年,以旅游等为主的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6.7%,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旅游业已成为甘南藏区发展地方生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致富产业”,成为促进与其他地区交流交往交融、加快民族地区对外开发开放步伐的“外交事业”。

带动旅游关联产业向好发展

旅游+文化方面,组建农牧村业余演出队62个,鼓励引导民间文艺团体在城区广场定时定点开展演出,打造旅游旺季常态化节目。创排《唐东杰布》《金顶梵音—拉卜楞》等精品剧目,举办南木特藏戏调演、本土歌手广播电视大奖赛和藏模大赛;旅游+农业方面,持续打造3条绿色长廊和临潭八角乡万亩油菜花梯田观赏带,做好“最美彩色风景线”。旅游+商贸方面,成立全州餐饮行业、宾馆(饭店)行业、旅游商品和农牧家乐协会,举办了全州旅游商品创新大赛和香巴拉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参与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223家、旅行社9家,开发唐卡、洮砚、藏医药、织锦带、土酒、民族服饰等特色旅游商品,支持“藏宝网”“拉卜楞网城”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满足游客购物需求。

拓宽对外合作交流渠道

开展区域联动,积极与兄弟市州跨区域合作,编制四省藏区交界地区旅游业协同发展规划,组建“三省七州市区域旅游合作组织”,主动融入“黄河上游大草原”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举办国际赛事,高规格举办世界旅游形象大使中国少数民族赛区甘南总决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服饰展演、香巴拉全球摄影大典三大国际性活动,高密度举办香浪节、拔河节、赛马节、楹联文化节、锅庄舞大赛、大力士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吸引四方游客到来。甘南先后荣获“‘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等称号,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热点地区。扩大对外宣传,先后组团赴丹麦、日本、韩国、尼泊尔等国家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活动,集中开展甘南旅游进兰州、进西宁、进西安、进银川、进成都、进重庆活动,向国内国际展示甘南对外形象,搭建开发开放平台。近三年,全州通过各类旅游平台累计招商引资61个,到位资金49.59亿元。

树立绿色洁净甘南对外形象

深入落实“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决策,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加快推进“十大环境”建设步伐,组织全州干部群众在城区、乡村和景区大打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现状,全面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创造了全域干净宜人的旅游环境,实现了全州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环境带动下,今年1-2月全州旅游人数达到79.38万人,实现综合收入3.96亿元。

促进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建设

一方面,随着游客数量增加,甘南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使群众认识到民族文化的价值,促使群众自觉保护、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也激发了群众自觉学习文化知识的热情,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在旅游开发中深入挖掘、拯救、复原、宣传民族文化,使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发扬。经过挖掘、整理、保护,全州有40处全国、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5795件;75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国家和各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确定非遗保护传承人136人。(记者 苏琳喜)

上一条:玛曲县2017年度沙化退化草原 综合治理类项目及退牧还草工程正式开工
下一条:甘南藏区: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