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我州旅游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发布日期:2018-08-2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甘南州上下紧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文化旅游业确定为全州首位产业聚焦发力,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和强劲的发展势头。2017年接待游客突破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5亿元。2018年1—7月,接待游客804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18%。先后荣获了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2016年全省全域旅游创新奖和2017年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先进奖等众多殊荣。

创新机制全域共治

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州县市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高规格大范围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印发了《甘南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探索旅游赔付新模式,出台了《甘南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建立了先行赔付机制,先行赔付86件,赔付金额11.89万元。加强了校地合作,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设立了甘南旅游民族演艺实训基地,举办各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招聘了200名旅游公益性岗位人员服务旅游行业。并成立了注册资金129亿元的州文旅交建集团,完成融资5.2亿元,为旅游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协调推进全域共建

坚持全域一盘棋,编制完成了《甘南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重要规划。大力实施交通突破行动,目前,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临合高速、迭宕公路建成通车。玛久、合和、夏同公路全面开通,方便了游客出入。推进了冶力关、拉卜楞、扎尕那等重点景区建设项目,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31处,旅游厕所186座,观景台76座。建成了颐和大酒店等星级特色饭店,现已有星级饭店40家。建成智慧旅游一期项目,A级景区、星级酒店WiFi覆盖面全面提高。

强化品牌全域共铸

强化了全方位旅游品牌营销,赴丹麦等国家开展旅游推介,初步开辟了国外旅游市场,组建了九色甘南香巴拉宣传矩阵,完成全州旅游VI形象设计并投放使用,形成了以九色甘南香巴拉整体旅游形象品牌为龙头、县域旅游形象品牌为支撑的甘南旅游品牌体系。推动一县一节会、一赛事。举办香巴拉艺术节、锅庄舞大赛、赛马大会等一系列重大节庆活动,形成了月月有节会、县县有特色、时时有看点、处处有惊喜的生动局面。积极与兄弟市州跨区域合作,组建三省七市州区域旅游合作组织,编制四省藏区交界地区旅游业协同发展规划,主动融入黄河上游大草原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经济圈,区域联动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

促进产业全域共融

深入挖掘非遗等文化资源,创排《香巴拉之约》等精品剧目,实施了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和三条绿色长廊建设,倾力打造“最美彩色风景线”。精心举办全国露营大会、藏地自行车赛、拔河公开赛及大力士赛等品牌赛事,把体育赛事变成了流动的景点。举办了全州旅游商品大赛和美食节等活动,整合州内物产资源,开发唐卡、洮砚等特色商品,支持网络在线销售,满足了游客购物需求。

生态红利全域共享

坚决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是夯实甘南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营造了全域干净宜人的旅游环境。以“十三五”期间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重要支撑,每年着力打造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已建成特色鲜明、规划有序、设施完善、初具规模的旅游专业村126个,改变了群众长期守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局面,为藏区农牧村发展探索了路子,做出了示范。采取政策指导、项目扶持、惠农贷款、免费培训等方式,大力扶持农牧家乐,现已有农牧家乐1112户,其中星级110户。同时,打造美丽城区,丰富了群众和游客夜间文化生活。

回顾近年来甘南旅游的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甘南发展全域旅游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的捍卫;创建全域旅游是甘南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必须持之以恒地打造;发展乡村旅游是甘南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必须全神贯注地培育;开展旅游扶贫是甘南攻克贫困堡垒的有效路径,必须全力以赴地推动。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州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和无限的期待,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记者 马淑芳)

上一条:甘肃推介重点领域项目拟吸引民间投资1090亿元
下一条:S38线王格尔塘至夏河(桑科)高速公路 全线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