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认真学习借鉴“靖远速度” 切实推动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6-24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5月29日,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在省政府督查室《转办通知》(甘政督转字(2019)378号,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新华社《甘肃领导专供》〈2019年第23期〉“从靖远大项目看甘肃新希望”的批示)上批示:“请将唐省长重要批示速转各县市政府和州直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靖远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没有等没有靠,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在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方面创造了“靖远速度”,成为亮点和典型,对我们教育启发很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各县市和州发改、招商等部门要深刻反思,对标自查,找准差距,完善办法措施,激发发展斗志,创新思路举措,整改问题,补齐短板,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大力营造营商环境,下决心破解招商困境,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为了进一步促进各县市项目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报项目、抓项目、管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我委按照州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第一时间将《从靖远大项目看甘肃新希望》这篇专稿转发到各县市发改局组织学习增强工作针对性,抄送委内主任和各副主任及各科室提高工作指导性,并要求各县市以及相关科室对标“靖远速度”,借鉴经验,寻找差距,反思问题,与招商等相关牵头部门协同合作,大力营造营商环境,共同推动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从靖远大项目看甘肃新希望》

新华社专供(记者任卫东、张新新)两周时间实现从洽谈到落地,落地一月内开工“三通一平”建设,两月内开工建设厂房······帮办服务打造出招商引资的“靖远速度”,让多个大项目有落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意向,这给民间投资疲软的甘肃带来了新希望。但由于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紧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靖远招商引资工作也存在困难,亟需省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靖远速度”带来多个投资机遇

3月13日,新希望集团六和股份公司与靖远县人民政府

签署协议,新希望集团将在靖远县投资建设年出栏30万头

生猪种养一体化生态产业园区和2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扶贫

项目,总投资9.5亿元。

这个以往至少需要对接半年以上时间的项目,从洽谈到

落地,仅用两周时间。 全程“保姆式”的服务、高效率的办

事流程让新希望六和公司决定扩大投资建设规模,已将原30

万头生猪种养一体化生态产业园区提高至50万头规模。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目前各种施工设备均已进驻,修路、平整土地、架设高压线等“三通一平”工作正在实施。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6月20日全面开建厂房,12月30日

之前完工,将会创造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建成运行的“靖远

速度”。

与此同时,新希望集团已计划对靖远县金滩教育新城、

高铁新区、碾湾坪枸杞小镇及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整

合打包进行投资建设,概算总投资近200亿元,目前正在积

极对接洽谈中。

新希望集团六和股份公司西北区总裁唐吉忠表示,靖远

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对有投资意向的在谈项目,专班

驻扎,跟踪推进;白银市委书记苏君也多次向投资方表示,

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难题可随时给她打电话沟通协调。这都

极大加快了项目进程。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靖远县共梳理跟踪储备招商引

资项目20项,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项,新建3项,续建19

项,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25%。系列外来社会资本投资的大

项目让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97%。一系列龙头带动型农业产业化项目,为全县产业扶贫提供了强力支撑,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注入了新的活力、动力。

打造帮办服务“金字招牌”助力精准招商

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现场调研摸

底定期主动对接合作企业召开协调推进会议。 在新希望

集团生猪产业扶贫项目对接落地过程中靖远县全天候帮办

服务极大加快了项目推进步伐。

“我们以‘店小二’姿态真情帮扶、全力协助,做好提前服务、相随服务、跟踪服务,让企业能轻装上阵。”靖远县县长刘力江表示,积极应对解决企业诉求,让客商有“家”的温暖,保证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帮办服务已经成为靖远的“金字招牌”。对企业项目涉及审批及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办公、限时办结、专业化办理,从捕捉信息到项目建成投产, 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建立起引资单位帮办、职能部门帮办、园区帮办“三位一体”的帮办服务体系。

此外,靖远还创新招商方式,除了开展节会招商外,还大力实施“归根工程”创建万名靖远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 聚力打造引智引技平台,开展以情招商。

为推进招商项目的快速落地,靖远县一方面加强正向激励,对招商引资项目、引资人和特殊贡献人物分别予以奖励,

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破解难题的干部撑腰鼓劲。 另一方面,靖远还建立起督办落实机制,实行项目落地“每月跟进、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督办检查,重点整治政策落实不力、服务不到位、承诺不兑现,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在招商引资的项目选择上,靖远县发挥县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围绕县域蔬菜、畜禽、瓜果三大特色产业和“靖

远枸杞”“靖远羊羔肉”等七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开展国家地标品牌招商引资“大碰撞”,推动了四川邛崃“邛酒+枸杞”两个地标产品意向合作、促成了宁夏杞特酒厂落户靖远,引进建设了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阿西娅全产业链扶贫等现代农业项目。

招商引资多重制约因素仍待破解

虽然靖远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基础建

设依然滞后、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等因素,造成资金、技

术和土地等要素聚集困难,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发

挥。

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瓶颈制约还没有完全

破解。靖远境内虽有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穿境而过,中

兰客专铁路也正在建设中,但县内交通依然以公路为主,且

高速公路、国道离县城较远,高速路口距离县城有20余公

里。县城内仅有一座黄河大桥通行,自行举债规划建设的金

一座滩黄河大桥,日前已完成全郁建设任务的50%,但引道却因短缺迟迟无法开工。因此,亟需上级继续加大对贫困县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同时降低或取消项目资金地方配套比例,以应对越来越严格的新《预算法》。

二、项目建设受用地指标紧张等因素制约较大。近年来,

国家土地管理和利用政策进一步趋紧,但地方项目建设密集,用地指标紧缺,土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特别是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草原、林地、耕地面积在以前划定过程中与实际情况多有不符或重合,导致部分项目前期选址实施过程中,存在占用耕地、草原或林地现象,使项目前期经费增加或面临项目无处落地、落地后无法实施的被动局面。此次新希望集团计划投资的四个项目也面临着建设用地紧张的制约。

三、人才和技术短缺。既缺乏一般人才,更缺乏高层次、

复合型人才,这在甘肃县区表现尤为明显。相关人士表示,

甘肃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优秀人,特别是要聚拢好涉外人才

“智力库”资源,加大对省内外人才的引进力度,吸引各类

人才到县区就业创业。

四、系列大项目在一个弱小的贫困县纷至沓来,喜中有

忧,最突出的难题是对接、协调省市部门。地方政府建议成立由省领导牵头、针对重大项目的沟通机制,统筹协调,优

程序,提高效率,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力争促成项目,及早落地。

上一条:精准发力 积极开展2019年电网建设
下一条:甘南州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