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甘南州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为了贯彻落实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2019年度州级领导干部包抓推进重大项目清单的通知》(甘南办字[2019]99号)和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2019年重点投资项目等三个清单的通知》(州政发[2019]29号)通知精神,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步增长,现将全州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1-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据发改系统统计,1-4月份,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1亿元,同比增长3.4%。与目标任务相差0.11亿元,增速相差1.1个百分点。

投资完成较好,超计划完成的县市有:合作市完成0.75亿元,增长48.8%,超出计划任务47.8个百分点;夏河县完成1.15亿元,增长46.8%,超出计划任务29个百分点;舟曲县完成2.44亿元,增长13.2%,超出计划任务12.7个百分点;卓尼县完成1.9亿元,增长10.6%,超出计划任务9.3个百分点;碌曲县完成0.78亿元,增长3.6%,超出计划任务2.2个百分点;迭部县完成0.82亿元,增长2.2%,超出计划任务1.4个百分点;

投资完成较差,低于计划进度的为玛曲县,完成1.55亿元,增长2.3%,低于计划任务1个百分点;

投资下滑严重,形成负增长的为临潭县,完成1.23亿元,下降39.7%,低于计划任务47.1个百分点。

二、省、州县投资项目清单完成情况

一是省级清单完成情况:1-4月,计划复工28项,实际复工20项,复工率71.4%,复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32亿元,实际完成3.53亿元,投资完成率81.7%;计划新开工项目9项,实际开工2项,开工率22.2%,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实际完成0.35亿元,投资完成率25.9%;

二是州县清单完成情况:1-4月,计划复工115项,实际复工86项,复工率74.8%,复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51亿元,实际完成4.02亿元,投资完成率89.1%;计划新开工项目154项,实际开工50项,开工率32.5%,计划完成投资12.84亿元,实际完成1.8亿元,投资完成率14%;

三是清单外项目共75项,计划完成投资5.25亿元,实际完成4.76亿元,投资完成率90.7%。

三、当前投资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项目清单执行率较差。各县市未将项目清单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抓手,从项目清单的编制到执行都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复工项目计划编制不严谨,未能充分研究项目存在的问题和特点,导致合作市卡加道乡日加至G213线公路硬化工程等31个项目未能按计划在4月份形成投资量,导致计划完成的9.9亿元投资全部落空;其次,计划新开工项目由于前期推进缓慢、资金未到位等原因仍有159个项目未能在4月份开工建设,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项目清单任务的完成。

二是项目统计入库工作不及时部分项目已形成投资但未及时统计入库,没有形成有效投资。1-4月份,“一会一节”场馆建设项目、八角至康多路网改善项目等8个项目,总投资13.1亿元,预计完成投资2.11亿元,由于前期推进缓慢、统计入库资料不全等原因未能及时入库,导致2.11亿元投资未能统计入库,特别是“一会一节”场馆建设项目,虽然已完成1.2亿元,由于项目还处于前期阶段,预计7月份才能入库,形成有效投资。

三是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各县市对项目工作重视还不够,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土地、资金和环评等前置性手续不全,项目落地困难,造成无法及时入库,未能形成有效投资,严重制约了工程建设进度。从1-4月份投资完成情况看,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由政府投资项目来拉动,招商引资落地率底、引资量小面窄,民间投资项目持续低迷。

四是计划均衡进度执行较差。个别县市未按照均衡进度调控投资,投资完成忽高忽低,特别是临潭县,一季度完成0.76亿元,增速达53.5%,位列全州第一,到4月份累计完成1.23亿元,同比下降39.7%,三、四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呈过山车态势,将全州增速拉低至3.4%,导致全州未能按计划目标完成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要按照州上已印发的“三个清单”和州级领导干部包抓推进重大项目机制要求,制定县上项目推进机制,做到组织到位、目标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以高度的使命担当,用心、用力做好项目工作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继续推进项目前期预安排制度,各县市要足额落实项目前期工作基金,加快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后即能开工建设;2019年新下达计划的项目要抢抓时间节点,务必于6月中旬全部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要科学组织、合理调度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要加大项目督查力度,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监管责任人应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三到现场”,即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促进民间投资。各级投资与合作交流部门要按照“以特引商、以商招商”的原则,做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使其尽快落地实施,提高资金到位率和项目落地率,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强监督、定期调度、严格考核,确保全州2019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

四是做好沟通衔接。各部门、各项目建设单位(含民间投资)要积极主动加强业务学习,科学分析研判,根据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本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各建设单位对已开工的项目,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制度要求和统计方法,在统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规定的上报时间,积极向项目建设地的统计部门报送项目批复(核准或备案)资料、施工合同以及带有铭牌信息的项目开工照片,确保建设项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五是营造投资环境。各县市要承接好州上下放权限后项目的审批工作,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运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及时解决好征地、拆迁、安置以及施工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加强项目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非法干扰、破坏项目建设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项目建设正常秩序,切实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上一条:认真学习借鉴“靖远速度” 切实推动全州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