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甘南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印发
发布日期:2022-12-25 作者: 来源: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相继出台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目前我州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0-3岁婴幼儿人口占全州常住人口的15.2%,据测算未来十年将有97340人先后加入60岁及以上人口行列,到2025年全州3岁婴幼儿将增加至24600人左右。为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我州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州发改委牵头编制了《甘南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方案》经多次修订完善先后通过了省、国家评审,近日经甘南州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紧盯目标强措施,分析形势明思路。随着全州老龄化趋势加快和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人民群众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方案》在制定过程中依据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纲要》、行业发展规划及上级目标要求,共设置了34个具体发展指标,其中涉及养老25项,托育9项。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州养老床位入住率明显提升,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5%以上,兜底线和普惠性养老床位合计占比达80%;全州新增托位约3000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0.5万-1.2万人口规模的完整居住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达100%。

紧扣中心抓重点,建章立制抓长效。为着力解决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方案》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提出了涉及政府、社会、市场、家庭等方面的二十九条重点任务;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全州养老托育项目37个,其中,养老项目14个,托育项目23个,涵盖公办和普惠养老托育项目建设;明确了《甘南州“一老一小”重大政策清单》,从健全养老托育体系政策、加强用地保障,简化审批程序、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完善医养康养政策等方面支持养老托育服务发展。

紧抓落实显担当,老幼幸福谱华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统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对促进家庭幸福、改善民生福祉、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州发改委将紧紧围绕《方案》确定的任务和目标,加强对《方案》实施情况的综合分析和动态监测,督促指导各县市谋划好“一老一小”领域投资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为全州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上一条:甘南州发展改革委高质量完成黄河文化资源普查工作
下一条:解读《甘肃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