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高质量完成黄河文化资源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5 作者: 来源:

为统筹推进我州黄河文化保护利用各项工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全面做好黄河文化资源的整理收录,根据甘南州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文件通知要求,按照职责分工,由州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积极会同沿黄县市及相关部门扎实开展黄河文化普查工作。

此次普查本着“应查尽查、应普尽普,不漏一地、不缺一项”的原则,紧紧围绕黄河文化资源属性,采取“实地查、深入访”等方式,深入临潭、卓尼、玛曲、夏河、合作等县市、乡镇、村落,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开展分类、详实的普查工作,全面梳理本地的文化资源,调查范围包括与黄河文化相关的名村名镇、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工业遗址、水利遗产、人文景观等,确保普查“全要素、全方位、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普查出具有代表性和极具特色的名村名镇9个,传统村落4个,历史建筑6处,人文景观2处。

开展黄河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旨在全面掌握我州黄河文化数量、保存现状及合理利用等情况,为科学评价黄河文化遗产资源价值,促进黄河文化资源的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为全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不断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引外联的工作格局。同时,深入开展黄河文化资源普查,积极推动建立甘南州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扎实推进沿黄旅游景区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挖掘特色资源,打造优质黄河文化品牌,不断强化文旅赋能,黄河文化新效能进一步释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州将持续以文化保护为前提,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把甘南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2023年怎么干?甘肃发展和改革工作紧盯“七项”任务抓落实
下一条:《甘南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