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督导甘南州国家规划纲要和省级黄河规划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11 作者: 来源:

为深入推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根据程晓波常务副省长的指示,3月5日至6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省发改、林草、自然资源、文旅和经济研究院人员对我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组一行6人,由省林草局规划财务处二级调研员俞天宝同志担任组长。调研督导组通过座谈交流、调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各专责组和黄河流域六县市工作落实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

座谈会由州政府副秘书长杨建平主持,相关县市分管县市长、州发展改革委分管副主任、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责组负责人及业务人员、相关县市黄河办负责人、黄河专项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州发展改革委分管副主任汇报了我州推进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总体情况,国家《规划纲要》、省级《规划》及“十四五”实施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指标实现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国家反馈2021、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及黄河《规划纲要》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专责组进行了补充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指出:甘肃是国家黄河战略的首倡之地,甘南州更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中心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甘南州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督导活动,把握机会,把相关情况掌握透彻,思想上再重视、政治上再提高、推进上更系统。一是要对照规划坚定不移抓落实,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高位推动规划实施,促进甘南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要高水平谋划,争取和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污染防治和文化旅游类重点项目,弥补生态保护方面的短板不足,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根基,讲好黄河故事;三是生态保护治理要有系统性和连续性,基础设施要有保障性和可靠性,产业发展要有带动性和稳定性,着力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是机构运行再畅通再高效,“一办五个专责组”要高效运行、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推进《纲要》《规划》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逐条逐项高质量落实;五是尽快启动州级规划评估,做好迎接国家层面调研督导和中期评估准备工作;六是全面总结“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杨建平副秘书长要求与会同志根据调研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国家规划纲要和省级黄河规划,对我州实施情况进行再梳理再补充,已完成的目标指标要有印证资料支撑,未完成的要查找原因、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争取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会后,调研组一行在杨建平副秘书长陪同下赴卓尼县洮砚镇实地调研督导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卓尼县洮河流域九甸峡水源地保护(丁尕至石旗嘴段)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资金支付、资料管理、安全质量监管等方面情况,并对后续资金争取和项目的管护维护提出了具体要求。

上一条:州发展改革委喜获甘南州妇联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表彰
下一条: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