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物价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物价管理 >> 正文
甘南州全力做好国庆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 来源:

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今年以来,甘南州不断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制定印发《甘南州建立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调控目标和部门责任,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季度调度工作,守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底线。出台《甘南州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关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6类保障对象,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国庆前夕,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等两类群体,阶段性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认真梳理价格临时补贴范围和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为保障生产物资供应,甘南州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在全州确定的29家重点保供企业市场供应产品做了全品类,无死角监管,确保重要民生商品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全面落实应急成品粮油储备运输和保障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强产销衔接,广开货源渠道,积极组织备货。合作市应急蔬菜储备采用政府组织协调调动,商户个人储备报备的方式,动态储备蔬菜4至5天应急供需供求量保持在280吨左右,并且加大了以大白菜、包心菜、白萝卜、胡萝卜、土豆、洋葱等耐储存、易周转品种的储备力度。重点保障粮、油、肉、蛋、禽、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每天循环供应量和出货量运行平稳,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未出现脱销、断档和异常波动情况。

为平抑肉类价格平稳,甘南州推进了(猪肉)牛羊储备肉的投放工作。在中秋、国庆期间,为增加节日牛羊肉供应,合作市、夏河县、迭部县根据市场需求,投放了储备肉品,共计投放牛羊肉12吨。合作市在国庆前夕按照10天投放时间,设立1个投放点,投放牛肉3吨、羊肉3吨,牛肉价格38元、羊肉价格37元,低于本地市场同类肉品现行价格4至5元。有效稳定市场预期,有力引导价格市场稳定。

为密切监测价格动态,甘南州坚持价格监测报告、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制度,积极释放稳价信息。配合州县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两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强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今年以来,甘南州不断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化月饼、米面粮油、肉、蛋、奶、瓜果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等食品监管。合作市、夏河县、迭部县持续加强商超、农贸市场、价格提醒告诫力度,加强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州发展改革委、临潭县、卓尼县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领域的巡查频次和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价格欺诈、借节日(疫情)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州县发展改革部门通过强化市场预期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储备调节作用,积极协调保供企业拓宽购销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做好粮油、蔬菜、牛羊肉等重要民生商品的收储和投放工作,确保全州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稳定的国庆节。

上一条:甘南州启动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
下一条: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