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迭部,齐心协力 共建家园
发布日期:2017-05-09 作者: 来源:互联网

迭部,齐心协力 共建家园

雨后的清晨,清新淡然。来到迭部县达拉乡加阿卡村,青山环绕,鸟语花香,恬静安逸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新建的休闲广场上村民休息聊天,依山而建的农家小院精美别致,院落错落有致,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每户农家。村在林中、林在景中,秀美的乡村风景如诗如画。

迭部,齐心协力 共建家园

村主任次日久家,新修的房子,屋内宽敞明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各式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昔日的加阿卡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随着2014年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的实施,加阿卡村15户人家从山顶整体搬迁到山脚下,村子统一选址规划、统一建设,并实现了人畜分离。如今的加阿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蜕变成了迭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示范村。

次日久说:“和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现在的新房住起来舒服多了。”说到村子的变化,他感概万千。不仅是他家变样了,整个村子都变了模样。路宽了,公厕修好了,家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广场上老人小孩悠闲地晒着太阳,和谐安逸。

2016年以来,“生态、和谐、幸福、美丽”乡村在迭部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县上把小康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解决行路难、通讯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硬化道路115.8公里,新建河堤7.8公里、排水渠14.2公里,铺设排污管道10.89公里,改建新建厕所1024户,新建卫生公厕35座,改造新建大门980座,改造屋面895户,改造厨房385户,光纤到户104户,新建太阳能热炕50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967套、太阳能路灯416盏,修建汽车停靠站18处,新增垃圾收集点28处、垃圾池41处、垃圾箱547个。村容村貌明显改变,加快了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步伐。

为加强对小康村建设的组织领导,迭部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县直相关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小康村建设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各乡镇(站)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统筹有力、协调有序的良好局面。制定了县级领导干部包抓小康村制度,28名县级领导分别包抓28个小康村,不定期深入督促指导工作,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为做出特色,做出亮点,迭部县根据各村居住环境、村容村貌等不同类别和特点,充分挖掘各村丰富的红色历史、民俗文化等资源,在保持古朴自然的原貌和充分体现迭部生态特色的基础上,把村庄作为一个景点来设计打造,按照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标准,编制了28个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实际建设中,尊重群众意愿,按照规划与实际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的原则,对不符合实际的规划及时进行了完善和变更。打造扎尕那、俄界等旅游景区小康村时,在充分考虑全域旅游景区打造的基础上,超前谋划,高标准设计建设了排污管网、地下管网、水冲式户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在全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牧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惠者。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觉到,迭部县上下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保障生态安全、助力精准脱贫、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拓展新农牧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已初步显现,呈现出喜人局面,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县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士气。

上一条:夏河机场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整改复核
下一条:舟曲:依托文化资源 实现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