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甘南藏区惠民生谋福祉
发布日期:2018-05-2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踏着夏日的鼓点,徜徉在甘南州的城市和乡村,看到的是一派和谐安康、干事创业的景象。这些年甘南州发展快、变化大,吸引了许多在外创业人士纷纷回家。而长期工作、生活于斯的甘南人,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获得感”。

这份“获得感”来自于我州民生的持续改善。

“民生是百姓最大的福利,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一定要将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正是有了这样一种理念,近年来我州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听民声、察民情,开展“民生实事突破年”,举办“民生实事座谈会”,与村民谈“致富经”,与企业话“发展路”,深入调研民生决策措施是否真正落地,是否做到“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一个个细节,映射出甘南州委、州政府民生至上、崇尚实干的执政理念。

过去几年,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份份民生清单,无不体现着甘南大地最厚重的主题和最温暖的底色。

强机制 聚力民生“补短板”

长期以来,民生都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怎样补齐这个“短板”,让群众得到更多的民生红利?成为摆在州委、州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任何一个地区,发展都是第一要务,但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州委、州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发展,最终是为了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是为了改善民生福祉,是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全州上下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首位产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平台”积极推进,将主要资金围绕生态来聚合、主要成果围绕文明来聚焦、主要力量围绕小康来聚集。通过建设,补齐了农牧村发展“短板”,提高了农牧村发展水平,为加快脱贫攻坚、促进群众增收、加强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农牧村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建立完善民生事业发展的长效体制机制,2015年,我州提出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程”,2016年提出“965356”建设标准,从组织领导、人力资源、基础建设、资金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据悉,借助2015年试点建设的经验,2016年,甘南州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300个,项目总投资36.4亿元,惠及20145户10.2万人。

2017年,甘南州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20474户10.5万人,项目批复总投资353200万元(国家投资245700万元、群众自筹1075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73600万元,工程形象进度49.2%。

2018年,我州把建设重点放在了贫困村,继续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19767户88857人,其中贫困村174个、贫困户6067户、贫困人口26117人。

“十三五”期间,全州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500个,其中旅游专业村300个,项目总概算投资150.2亿元,村均投资1000万元,惠及10.2万户48万人,每年建设300个村。截至目前,703个村已完成投资53.51亿元。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全面建设,预计到2020年,我州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以绿色发展为主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建立,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办实事 实现民生“零距离”

近年来,我州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百姓办实事、谋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无小事。关乎百姓生活的就医、入学、就业、文化等,点点滴滴无不是州委、州政府心头牵挂的大事。2017年,新建幼儿园162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0.9%。继续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11%。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落实各类补助资助资金3.44亿元,15年免费教育基本实现。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加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整合,“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逐步开展。异地就业取得新突破,向天津、新疆选送高校毕业生320人。19.6万居民享受城乡低保,实施各类救助17万人次,残疾人、困难老年人补贴全面发放,建成养老敬老活动场所29个。改造城镇棚户区2.03万户,为268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03万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成交易6900万元,专利授权130件。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项目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抓项目 打造民生“大手笔”

项目是发展的引擎,也是民生的基石。推进民生事业不能务虚空谈,必须切实落到“项目”上。近年来,我州在推进项目建设上铁板钉钉的“大手笔”,让“惠及民生”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感动。

我州把解决民生诉求融入项目建设,财政投入“大手笔”真正让人信服——足额拨付落实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8项重点支出资金,全州实现8项重点支出96.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6.6%。全州拨付各类项目建设资金79.8亿元,其中:落实中央援藏项目资金24.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16.7亿元、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亿元、整合落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资金2.76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得到有力保障。全州财政扶贫总投入已达到17亿元,发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贷款12.9亿元,落实扶贫攻坚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9亿元,补助惠农贷款贴息资金4989万元。全年全州两个首位产业领域的财政投入超过13亿元,其中:农牧业投入超过7亿元、文化旅游投入超过6亿元。

一笔笔真金白银,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为民举措,催开了甘南百姓幸福的笑脸,折射出甘南州用大手笔不断为百姓幸福加码的民生情怀,让每一位甘南人民都真正沐浴在党的惠民政策的阳光下。(记者 何龙)

上一条:全州2018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前期 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下一条:扶贫开发显真情 易地搬迁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