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总体进展 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8-07-0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生态文明小康村是承载脱贫功能、生态功能、文明功能、发展功能的重大生态工程和民心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着眼于农牧村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主题,把住了生态红线,突出了发展主线,彰显了民族特色,顺应了农牧村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和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农牧村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型农牧村勾画了蓝图。“十三五”期间我州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965356”建设标准,规划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其中旅游专业村300个,惠及10.2万户48万人。项目总投资150.2亿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45.59亿元,其余资金通过银行贷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整合、银行贷款、地方配套和群众自筹等途径解决。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新载体、推动农牧村发展的新实践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州总体进展情况

(一)2016年项目竣工验收情况。全州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300个,其中旅游专业村60个,涉及全州20145户10.2万人,项目批复总投资36.2亿元,其中:国家投资26.2亿元、群众自筹10亿元。目前,300个村完成竣工决算报告260个、县级审计报告83个、县级初验报告251个。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基本社会保障条件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取得了良好好开局,做到了生态元素有效整合,富民产业培育有力推进,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二)2017年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全州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300个,其中旅游专业村60个,涉及全州23589户10.65万人,项目批复总投资35.8亿元,其中:国家投资24.3亿元、群众自筹1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6.49亿元,工程形象进度75%。到位藏区专项10.3亿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07亿元、整合资金3.3亿元。各县市通过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建设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建设特色各有亮点,在“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2018年项目推进情况。全州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300个,共涉及19741户889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和省州列深度贫困村169个、贫困户6151户、贫困人口26533人,贫困村占57%、贫困户占32%、贫困人口占30%,深度贫困的舟曲县和临潭县分别占80%、72%。项目批复总投资31.3亿元,其中:国家投资21.9亿元、群众自筹9.4亿元。到位藏区专项8.93亿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36亿元。批复建设方案262个,完成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各85个,项目开工率28%,群众自建“七改”项目绝大部分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16亿元、工程形象进度20.5%。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2016年项目还未达到州级验收条件。目前还没有一个县市全面完成“竣工决算报告、县级审计报告、县级初验报告”等验收所需资料,部分县虽然完成了县级初验等工作,但验收程序不够规范、资料填写不够全面,无法组织州级验收工作;二是2017年项目推进缓慢。由于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导致开工时间推迟,各县市没有很好落实当年任务当年必须完成的目标要求,目前工程形象进度仅为75%,甚至个别村庄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突出表现在“七改三治两分离”不彻底,县乡村户进展不平衡,建设效果差距较大;三是特色产业培育难度较大。大分部生态文明小康村“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的产业发展的定位不准,思路不明确,粗放的生产方式仍未改变,村级集体经济基本上处于空白,缺少致富带头人,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渠道单一;四是2018年前期工作推进慢。部分村庄规划和建设方案缺项漏项多,未严格按照“965356”建设标准编制规划和方案,建设内容设计不全面,“七改六化三治两分离”对接不够,指导性和操作性不强;部分项目没有按照建筑材料综合指导价进行预算,存在超规模超概算现象;部分村产业发展思路不明确,未结合村庄资源禀赋谋划主导产业,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产业发展,搭车搞项目的问题依然存在;县级初审把关不严,甚至个别县没有进行初审,导致州级审查周期长,加之个别县前期工作启动太晚,造成项目开工率低,严重影响了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总体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要全面完成2016年项目州级验收工作。项目验收必须坚持“一村一审、一村一验”原则,各县市要组织相关人员和力量,加班加点认真弥补和充实完善各类验收资料,尽快通过州级验收;二要切实抓好建设节点。切实加大督查力度,严把工程质量,严格建设标准,确保2017年项目于7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018年项目于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三要统筹整合项目资金。要用足用活当前政策,统筹使用各种渠道项目资金,建立健全以县市政府为主体,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建设资金投入新机制,确保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建设向纵深推进;四要谋划今后两年前期工作。深度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尽快谋划2019年、2020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前期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要研究项目审批机制,科学确定项目村,选好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深化和提升规划和方案的编制水平。

上一条:舟曲县召开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观摩会
下一条:甘南州实施“旅游兴州”战略 打造藏区旅游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