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卓尼县生态文明小康村“改炕”项目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3-0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卓尼县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965356”建设标准,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把户内“七改”工程做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紧紧抓住“改炕”难题,积极探寻破解之策,县直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多方调研考察,多次联系有关新能源企业,通过从安全、舒适、节能、环保、成本、施工工艺等方面的综合筛选,最后与兰州华能生态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肃明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一致,引进较为先进的智能远红外电暖炕、智能恒温水热炕、采暖炊事水炕、太阳能异聚态热利用暖炕等改造方式。

先行在各村选取有改造意愿的农牧户,再给群众详细介绍各种改造方式的施工工艺、能耗、具备条件等,然后,按照农牧民群众的意愿进行分类式改造。在喀尔钦镇录巴寺村、纳浪镇若龙村采用太阳能异聚态热利用暖炕改造土炕337座;并在全县15个乡镇生态文明小康村对智能远红外电暖炕、智能恒温水热炕、采暖炊事水炕进行试点,改造土炕1055座。截至目前,全县共计改造土炕1392座,其中杓哇乡做为重点乡镇改造875座土炕。广大收益农牧民群众对“改炕”项目十分满意、非常欢迎。正如木耳镇力赛村村民杨才让所说:“以前烧炕不仅缺燃料,而且每天都要花点时间来填炕,早上睡醒全身都是炕烟的味道,并且时常还有因烧炕过渡引起的火灾发生。但现在好多了,不仅节约成本、节省劳力,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温度,而且也舒服、安全多了。”

卓尼县生态文明小康村“七改”工程,切实解决了农牧民群众解决取暖、烧炕的难题,是实施生态人居工程最有效的探索,值得在全州更大范围内推广,为“蓝天保卫行动”作出示范带动作用。

上一条:兰合铁路、西成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协调推进会议在合作召开
下一条:2018年省列、州列重大项目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