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关于对甘南州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18 作者: 来源:

B

尊敬的马连昌委员:

你们在州第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玛曲县转型发展的建议》(第35号)转由我委办理。我委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你们提出的提案切合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现结合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就相关提案答复如下:

一是支持把“玛曲县建成青藏高原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纳入全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考虑玛曲实际,在落实“以草定畜”要求,保障牧民生活水平不下降的前提下,推动草地畜牧业转型发展。围绕牦牛、藏羊、草产业带建设,力争把玛曲建成生产布局合理、基础条件良好、产业集中度较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为了探索一条青藏高原农牧业传统经济向现代绿色经济跨越、农牧业社会向现代生态文明社会跨越发展的绿色现代化路子,形成在青藏高原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现代化模式,实现青藏高原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面发挥战略性引领示范作用,依据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关于绿色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州政府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修编了《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州十三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第六章第二节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和附录甘南州绿色现代化示范区规划重点项目中均涉及各位代表意见建议中提到的内容,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省上和国家支持玛曲县草地畜牧业的转型发展。目前,全州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州上邀请专家团队完成甘南牦牛保护区划定,确定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为甘南牦牛保种场,并与兰州大学生态学院草地与牦牛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玛曲、碌曲、夏河、合作四县市正在开展良种牛调引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截止目前调引种牛775头,基础设施改造提升5万平方米;州发改委今年8月从省预算内资金中安排玛曲县河曲马场高质量畜牧产业园万头牦牛养殖基地建设补助资金1500万元;金融办、银保监、人行等部门制定印发《甘南州金融支持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直达市场经营主体;科技部门积极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申报牦牛产业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计划以实施牦牛大数据智慧管理、牦牛乳品营养成分分析、冷却牦牛肉精准分级分割与靶向减损保鲜技术等科技项目;发改部门积极申报畜牧业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亿元,计划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市建设畜牧业产业园。

二是支持玛曲打造“全国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黄河首曲牧民群众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支持玛曲建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和省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中都设立了加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中心区建设单独章节,这充分体现了甘南在黄河上游的重要地位,而玛曲县更是重中之重。玛曲县良好的生态系统在维系黄河水源涵养、补给乃至整个流域生态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国少有的兼具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碳汇与碳储存、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功能的重要生态功能区。目前州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都已印发,已将解决黄河首曲牧民群众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等相关内容列入。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施方案》项目清单的内容,积极与玛曲县对接,谋划申报争取一批提升玛曲县水源涵养能力,加强水土保持,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的重点项目,为玛曲建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奠定基础。

三是争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期扶贫政策。为进一步做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我委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指导玛曲县将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统筹用于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就业扶持工作,帮助贫困搬迁群众增加财产性收入。指导玛曲县对搬迁群众劳动力和就业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动态管理服务台账。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排公益岗位,帮助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经过多方努力,截至目前,通过产业就业帮扶,玛曲县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就业帮扶已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从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易地扶贫搬迁产业体系、搬迁群众稳定就业质量、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安置区社会融入水平等“五个提升”方面,督促指导玛曲县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通过后续扶持项目重点任务调度,聚焦集中安置区,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动后续扶持和群众产业就业工作稳步提升。今年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500万元,目前资金已到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力度,对玛曲县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就业发展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四是争取设立1亿元专项就业安置基金。经与州人社局对接,目前尚无资金渠道设立就业安置基金。

五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83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意见》中“对中央安排的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公益性建设项目逐步减少或取消州县两级配套资金”的相关精神,取消项目配套资金。根据《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8〕3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意见》以及中发〔2020〕22号机密文件精神,我州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州县两级配套资金都已取消,由省级财政配套支付。

感谢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请你们继续加强监督指导,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全力支持玛曲县建设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中心区,加快推进草地畜牧业转型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

上一条:关于对甘南州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甘南州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