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重磅!陕西创建秦岭国家公园获批,2022年底前完成设立!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 来源:

秦岭国家公园创建获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


日前,秦岭国家公园创建获得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正式批复,同意陕西创建秦岭国家公园工作。至此,秦岭保护“重磅加码”,秦岭核心资源将得到完整原真保护。

秦岭具有典型北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特征生态系统和明显垂直带谱,保存了许多古老、珍稀、特有野生动植物物种,具有突出的国家代表性。创建秦岭国家公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维护我国南北分界线自然生态系统平衡、保护中央水塔、筑牢我国地理中央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创建要求,陕西将抓紧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科学确定边界范围和分区。衔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接国土“三调”以及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科学确定秦岭国家公园边界范围和管控分区,提出差别化管控措施。对各类自然保护地提出具体整合优化方案。

有序调处矛盾冲突。核实永久基本农田、人工商品林、矿业权、小水电、景区景点等矛盾冲突情况,按照生态优先原则,提出主要矛盾调处方案。摸清松材线虫病疫木疫情底数,制定处置方案,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提出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根据中央编委关于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的相关文件精神,整合涉及的自然保护地相关机构和人员编制,研究提出《秦岭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保护天然林,加大低质低效林改造,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推进破坏山体矿山废弃地修复治理。逐步改造大熊猫等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中人工纯林。建设生态廊道,加强重要物种栖息地连通性。

推动社区转型发展。推动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探索建立社区共建共管协调机制。设置公益岗位,加强管护人员培训。

加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传播国家公园理念,拓宽宣传推广渠道,引导社会舆论,形成群众主动保护、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研究制定秦岭国家公园管理建设相关地方性法规。

下一步,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会同陕西建立局省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相关政策、资金项目和技术支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根据陕西创建工作完成情况,国家公园管理局将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并会同陕西编制《秦岭国家公园设立方案》,按程序报批。

2022年底前

全面完成秦岭国家公园设立

据了解,10月22日,陕西省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强调,要按照《创建方案》要求和岗位职责,严格把握时限,将《创建方案》内容逐项逐条落实到位,确保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秦岭国家公园设立工作。

10月25日,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的署名文章中,提到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具有九大生态、文化、经济、社会功能。

设立秦岭国家公园

具有九大生态、文化、经济、社会功能

1. 中央水塔。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秦岭国家公园是“中央水塔”的塔心、塔尖,是渭河、汉江、嘉陵江干支流水源区。森林是绿色水库,秦岭林区每公顷年涵水800-1000立方米,秦岭国家公园年涵水超过15亿立方米。

2. 中央空调。秦岭是中国中央山脉,“一己之力”阻挡暖湿气流北上,也阻击寒流南下,调节着中国南方与北方气候。最具有气候调节功能的秦岭主脊,也是秦岭国家公园的主脊。

3. 绿色碳库。秦岭是中国中央碳库,秦岭国家公园森林面积151.1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1.04%。据推算,秦岭国家公园年固碳198.27万吨,年释氧438.13万吨。秦岭国家公园碳储总量1.5亿吨以上。

4. 物种宝库。秦岭国家公园主峰——秦岭主峰太白山拔仙台海拔3771.2米,与渭河平原、汉江盆地有3300多米垂直高差,形成动植物垂直分布特征。秦岭种子植物3839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22种。脊椎动物71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125种。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是秦岭生物多样性代表。

5. 科学秘境。秦岭是极为复杂的自然综合体,隐藏着无数自然密码。扬子板块与华北板块在秦岭碰撞,古北界与东洋界动物在这里交融,华北、华中、横断山与青藏高原植物区系在这里荟萃,对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生物学、气象学等,皆具无可替代的实践观察、科学探测和学术研究价值。

6. 观光胜地。秦岭旅游资源丰富,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气与气候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产品和人文活动共8个主类28亚类104基本类型2180多个旅游资源单体。秦岭国家公园汇聚华山、太白山、终南山、冰晶顶、摩天岭、紫柏山等旅游资源,立于险绝处,一目及千里,无处不风光。

7. 文脉腑脏。秦岭和合南北,连接东西,以秦岭为中心多元文化碰撞融合,激荡发展。秦岭是生态根脉,也是文化根脉。秦岭国家公园是秦岭生态高地,也是秦岭文化纽带。中华文明是秦岭文明。秦岭国家公园保护生态,也保护文化,保护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生态与文化根脉。

8. 精神殿堂。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象征,蕴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秦岭国家公园永久珍藏秦岭主峰、主脉,永葆芸芸众生、万千生灵栖息的家园,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永驻的殿堂。

9. 有机民生。秦岭国家公园以保护为目标,核心区禁止开发性、有环境负面影响的生产建设活动,一般控制区可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来自秦岭国家公园认证的标志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果品、畜产品、中药材、林特产,自当合乎“有机”水准。

上一条:甘南州发改委争取下达省预算内基建资金1500万元
下一条:甘南州1-9月份省州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