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去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发布日期:2021-03-03 作者: 来源:

去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逾1753亿元,同比增长26.97%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省委省政府密集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措施,全力以赴促进投资止滑回稳,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7.8%,居全国第7位,有效发挥了投资在特殊时期优化供给结构、补齐发展短板、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性作用。

去年以来,我省制定出台“招商引资20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55条”“民营企业发展49条”“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四百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以及“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加快形成有效投资若干措施”“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审批指南”“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等一系列有力有效政策措施,形成了政策集成效应,全力对冲疫情影响。

同时,省发展改革委成立抓项目稳投资工作专班,编印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以及“两新一重”项目储备清单,共纳入新开工、续建、预备等各阶段投资项目7000多个,总投资约5万亿元,为全省投资稳定增长提供可持续动力。去年,我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80.8亿元,较2019年增加20.7亿元,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14亿元,争取的资金额度和增加幅度均为历年之最。开展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家企业推进行动,向银行推送了第四批、第五批补短板重大项目233个,获得银行贷款金额66.5亿元。依托“甘肃信易贷”搭建全省融资平台,开创新的投融资模式,将政府投资和社会融资有机结合,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去年全省共落地新开工省列重大项目56个,超过年计划6个。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53.63亿元,较2019年实际完成投资增幅26.97%。

2020年,我省召开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向民营企业宣讲甘肃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改善营商环境的利好政策,同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共建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两新一重”、兰西城市群、十大生态产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等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同时,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有力支撑投资稳步增长。

此外,我省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出台《甘肃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行企业投资承诺制等改革,促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依托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全省通过在线平台共受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12930个,同比增长19%。

上一条:州发改委组织召开甘南州“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暨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会议
下一条:合作市卡加曼至卡加道公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