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携手打造小康村 共建和谐新家园——迭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6-09-2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迭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美丽乡村、幸福迭部、秀山丽水、田园叠州……这仙境一般的田园风光,向人们展开了迭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美丽画卷。

2016年,我州作出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重大决策,揭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自工程实施以来,全州干部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州到县、乡、村,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建设优美乡村,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已成为甘南向外推销的一张“金名片”。

迭部县达拉沟,1936年,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此处。在距离沟口5公里处,有一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犹如世外桃源的小村庄加阿卡村,全村共有15户113人。

时下,村民们正在抢抓机遇,加快村子基础设施建设。加阿卡村村长次力九告诉记者,村子是2015年在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中从山上搬下来的。过去村里全是土路,而且山路相当难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都不算什么,如果遇上下雨天,道路被山洪泥石流冲塌,被堵在山上好几天不能下山都是常有的事。他还告诉记者,从山上没有搬下来时,老支书说过一句“经典”的话:“现在乡政府同志们给我们村子找好了地方,让全村搬迁到山下,大家赶快搬下去,不然像我们村子,以后年轻人找老婆都成问题了。”现在的加阿卡村规划整齐,统一的藏式大门和土黄色的院墙,干净的巷道,整齐大方,错落有致。村子前文化广场、绿化带和观景栈道,像花园一样,使这个生态文明小康新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个距离县城较远、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村庄,在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为全县树立了榜样,也为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夯实了基础,它更是迭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现实例证。

建设新村庄过程中,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乡、村两委痛下决心,排除一切困难,硬化村内道路。“资金不宽裕,乡上就地取材,利用村里沙石资源,对村子道路做了硬化,又对主街道进行了拓展硬化,并修了护坡和排水沟。”村民华明说。

仓廪实而知礼节。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强。该村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先后修建了文化体育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现在,每到晚上路灯亮起,文化广场成了乡亲们共同的休闲乐园。

“现在村子搬下来了,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城也没多大区别了,路也修好了,也欢迎你们常来村子游玩做客。”采访结束时,村长次力九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迭部县达拉乡乡长杨塞闹告诉记者,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达拉乡坚持因地制宜,把生态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规模化蕨麻猪养殖为主,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打造特色明显、产业带动强、生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在2016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中,迭部县建设总投资27232万元,已完成投资20786.6万元。目前,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已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28个小康村绿化工程,新建文化广场,道路硬化,河堤(排洪渠)建设工作,铺设排污管道9532米,建设垃圾收集点28处,卫生公厕20座,消防水池18座,村级防火值班室23间,太阳能热炕50户,村庄标识牌和宣传栏、宣传墙35个(面),特色养殖暖棚641座,安装健身器材4套40个,新建村级活动室2处,改造农家乐3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翼齐振才能高飞。曾是穷乡僻壤的山间小村,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驶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迭部县全面总结2015年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有效措施,认真剖析制约工作推进主要原因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紧紧围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近后远、先易后难”的原则,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确定2016年迭部县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涉及10个乡镇(站)21个行政村1386户6056人。建设布点优先选择在省道313沿线、旅游景区及城郊村庄,作为展示迭部形象、体现地域特色、服务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品牌工程。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农村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书写了一幅村美民富的美丽长卷。众人举力,让迭部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活距离更近。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科学规划是前提。迭部县按照一次规划、一步到位的原则,适度超前搞好规划设计工作。委托知名设计院编制全县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完成后,县生态办及时组织相关乡镇(站)、项目建设村组负责人、村民代表、相关部门及各包乡镇(站)领导多次召开意见建议征求会议,修改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完成了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为确保各项建设项目能及早落地实施,迭部县统筹部署,组织县生态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住建局及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招投标筹备工作。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是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着眼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促进农牧村发展、维护农牧村稳定的治本之策,是统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创举,生态文明小康村承载着脱贫致富的功能,是绿色的希望,是一项惠及全州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迭部县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全县上下相互协调、共同作用,构建起了特有的生态小康村发展之路,为全县人民致富奔小康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编后:结合我州区域概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土空间的自然状况等实际,州委、州政府高端站位、高位谋划,适时启动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编制了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宏观上有遵循,微观上有指导,指明了甘南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新路子、新模式。

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州上下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县市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势头良好,在保障生态安全、助力精准脱贫、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拓展新农牧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已初步显现,呈现出喜人局面,极大地鼓舞了全州各族人民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士气。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广大农牧民群众是最直接的受惠者,也是建设主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觉到,有少数群众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认为这是政府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参与积极性不高。各级各部门要继续综合运用一切宣传手段,做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首创精神,明确群众主体地位,调动群众积极性,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引导群众投资投劳,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

上一条:建小康村 走富裕路——卓尼木耳镇木耳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侧记
下一条:“十二五”卓尼实施生态保护项目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