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州博物馆(科技馆)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03 作者: 来源:互联网

2月28日,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设计方案汇报会在合作召开。会议听取了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设计方案。

州委书记俞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主持会议并对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对各相关建设单位提出了要求。

州上领导徐强、陈江丰、石占良、刘永革、王亚男出席会议。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王一心率团参加。

会上,天津市建筑设计院首席总建筑师汇报了设计方案,各参会领导以及州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围绕设计方案发表了意见建议。

俞成辉就博物馆的设计和建设工作指出,要注重藏区,强化特色,甘南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博物馆的建设要突出甘南的唯一性和独特性;要注重传统,强化气息,设计方案既要有传统元素,又要体现时代气息、现代气息;要注重文化,强化旅游,注重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创新建筑理念,融入旅游功能;要注重辐射,强化带动,既要有文化辐射功能,也要有旅游带动功能;要注重整合,强化景区,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博物馆景区各项功能;要注重绿色,强化生态,打造绿色生态文明理念,实现绿色发展;要注重环保,强化低碳,设计中要融入低碳、循环理念,要与“五大生态”战略结合起来;要注重开发,强化包容,在设计功能上要体现藏族群众的文化和包容特性;要注重多元,强化兼收,建设中要注重博物馆、科技馆等的有机结合,有机衔接,达到自然天成,浑然一体;要注重设计,强化唯一,要凸显个性,把甘南州博物馆建成藏区一流,独一无二的地标性综合体建筑。

赵凌云说,设计方案要体现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开放性、创新性、引领性,体现藏族特色,要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技术融合起来,创新设计理念,优化设计思路;设计方案要从历史、文化、哲学、美学、空间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凸显甘南历史和文化特征,彰显美学风采,优化空间布局,争取打造藏区第一的博物馆;州文广新局、州旅游局、州科协等相关单位要迅速与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对接,使方案完整体现“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和会展中心”等综合体修建的理念,满足综合体服务功能;州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和合作市要抓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确保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

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州级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建州以来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项目,该项目建设用地选定在306省道合岷二级公路过境段西侧合作市绍玛村东侧退耕闲置土地,占地面积约9.5万平方米,计划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5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项目主要建设历史文化陈列区、民俗文化展览区、生态文化展览区、游客服务中心、科技馆、规划馆、会展中心等内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和改变全州文物和民俗文化展示无固定场所的现状,对促进甘南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王一心在表态发言中,表明建设好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项目的决心和信心。

上一条: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条:“孤城”不再:甘肃甘南“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