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建设 >> 正文
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甘南州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17-08-2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走进碌曲县尕秀村,鳞次栉比的藏式民房,整洁干净的牧户庭院,成了夏日草原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甘南州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最大的生态项目和民生项目,坚持以自然村为单元,以交通主干道和旅游大景区为坐标,高效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甘南、精神文明等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3.4亿元,着力将重点区位和重要部位的村庄建设成对外展示形象、体现地域特色、服务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形成了红色旅游、生态体验、休闲度假、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各具特色的村庄,着力弥补甘南旅游“线长点少”的不足,努力使生态文明小康村成为镶嵌在全州旅游环线上的“珍珠玛瑙”,成为闪耀在雪域高原上的“漫天群星”。

立足生态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只是甘南州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甘南州抢抓中央支持四省藏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叠加机遇,聚焦“五大生态”主攻方向,紧盯“十大环境”着力重点,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工作理念,持之以恒抓好投资这个“主动力”,千方百计抓实项目这个“主载体”,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长足发展。上半年,甘南全州共落实国家和省里各类建设项目476个,投入资金42.29亿元。

项目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完善的管理机制。甘南州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常态下项目工作的特点规律,制定出台《甘南州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施意见》和“1+19”系列配套文件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列州列重大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领导包抓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前期时限、会议调度、进度周报、清单管理、按期竣工、挂牌销号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制度机制,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担当把项目建设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按照“冬谋春干”的思路,甘南州为每个县市落实不少于500万元的工作基金,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前期和储备工作。通过发改部门专项稽查,督查部门定期督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专项巡查,“两代表、一委员”专项视察,狠抓工程质量,加快项目进度。针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国家发改委稽察办反馈的整改问题,州委、州政府专题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进行整改。

截至目前,甘南州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41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455个项目已开工216项。

甘南州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托资源抓项目,抓好项目兴产业,促进文化旅游和现代农牧两大首位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州农牧业完成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4.1%;旅游人数达到490万人,实现综合收入22.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64%和16.33%。

在项目建设中,甘南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团结带领农牧民群众拔穷根、改穷业、挪穷窝、换穷貌,全州贫困人口减少到2016年底的5.5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8%。全面整合财政专项、对口帮扶、惠农贷款等各类资金,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培训输转、易地搬迁、生态保护、教育支持、医疗卫生、低保兜底“七大精准脱贫工程”,有效解决了影响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系列民生问题。

同时,突出抓好州境边缘“一村连两市”“一村连两省”的贫困村脱贫致富工作,着力抓好车巴河流域、阿木去乎地区和九甸峡库区三大特困片区脱贫工作。并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全面实施“村风民俗、村民道德、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和谐村庄、文化小康”六大工程,走出了一条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互促共进、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上一条:卓尼至合作 王格尔塘至夏河两条省级高速公路开工
下一条:关于卓尼县2017年度扎古录柏香山片区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