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甘南州人民政府赴北京对接甘肃南部外送基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 来源:

2023年1月11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发改委主任张亮一行前往北京,同中国能建集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对接甘肃南部外送基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事宜。

州发改委主任张亮介绍了相关基本情况及甘肃南部建设外送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一是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发电可利用小时数在1600—1800小时之间,位居全省前列,太阳能辐射最强的甘南州玛曲县,年总辐射量为6425.37兆焦耳/平方米。二是土地资源丰富,可利用天然牧草地广阔,现储备光伏建设用地92万亩,可建设光伏电站装机约2600万千瓦。三是水能蕴藏量丰富,理论可开发量360万千瓦,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满足光伏发电移峰填谷和稳定电网运行。四是投资成本低,甘南州草原平坦易于规模化建设,土地租赁成本低,空气清洁度高、光伏板维护费用低。同时,新能源基地建设可规划农业观光和畜牧业养殖项目,实现多项收益。五是政策优势明显,省政府“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省发改委黄河流域能源转型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甘南要发展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发电、抽水蓄能等非化石能源,积极打造清洁能源基地。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强调,甘肃南部外送基地建设是甘南州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举措。甘南州将按照任振鹤省长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打造甘肃南部外送基地的要求,充分发挥甘南州能源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碳汇能力,推动新能源光伏规模化、产业化、基地化,同时做到环境可行、技术可行、经济可行,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全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维护甘南稳定,发展甘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电力发展研究院院长徐东杰,副总工、电力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黎岚,一处副处长王峤参加了座谈。

上一条:一图读懂 ↓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点速览
下一条:2023年怎么干?甘肃发展和改革工作紧盯“七项”任务抓落实